週數/日期

課程參考資料

W1

 2/24

課程介紹與導論

W2

 3/3

《單元一:宗教民俗醫療 vs 西方生物醫療》
 摩梭(女)人不看西醫
羅佳玲,2001,〈她們為什麼不看病?── 生產方式的矛盾在摩梭婦女醫療中的作用〉,
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。
★影片:「摩梭族的三個女人」(1 hour)

W3

3/10

惡靈遇見現代醫療:專家演講
蔡友月,2007,〈遷移、挫折與現代性:蘭嶼達悟人精神失序受苦的社會根源〉,《台灣社會學》,第13卷,頁1-69。
★邀請中研院社會所蔡友月研究員演講

W4

3/17

傳統醫療與「另類」醫療
經典雜誌編,2006. 《台灣醫療400年》,傳統醫療篇pp.16-49. 2
張珣,2008,「『另類』醫療:導讀」,頁2-7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
2008, 「為何要人也要神」,頁8-17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。
簡美玲,2008,「奇美阿美族部落的野生植物與草藥」,頁18-26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。
丁志音,2008,「代代相傳的另類療法」,頁27-36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

W5

3/24

《單元二:健康、性別不平等 》
誰會生病?健康的社會不平等
何明蓉,2008,「從社會文化觀點看移民結核病」,頁250-258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。
郭淑珍,2008,「檳榔與計程車司機」,頁223-230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。
鄧惠文,2008,「精神醫療與性別:以憂鬱症為例」,頁241-249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。

W6

3/31

同志健康議題
余欣庭,2008,〈醫療看不見同性戀、雙性戀、跨性別〉,《性別平等教育季刊》,43: 55-57。
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編,2007,《女同志健康手冊》,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出版。
成令方2020健康白皮書 「性別組」─ 同志健康政策
★影片:同志健康相關影片,暫訂:「美國天使」

W7

4/7

助產士 vs 醫院生產:專家演講
吳嘉苓,2008,「助產士的興衰:專業社會學的觀點」頁51-59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。
★邀請鳳山衛生所 吳堃銘醫師帶領討論 (婦產科醫師談醫院生產)
★播放影片「荷蘭助產士」(1 hour)

W8

4/14

生育自主,人工流產
成令方,國科會研究計畫《人工流產的醫『用』關係:知識、權力與身體經驗》

W9

4/21

 期中考週不上課

W10

4/28

《單元三:身體經驗與形象 》
性別化的身體經驗
王秀雲,2008,「身體經驗:導讀」,頁180-182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。
許培欣,2008,「棉條為什麼不受歡迎?」,頁200-208於《醫療與社會共舞》。專家遇到專家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論文
成令方、傅大為,2004 「初論泌尿科醫師的男性身體觀」,《台灣社會研究季刊》,
353:145-204

W11

5/5

身體形象與美容科技
Kathy Davis (1995/1997) 《重塑女體:美容手術的兩難》(Reshaping the Female Body: The Dilemma of Cosmetic Surgery)張君玫譯 台北:巨流出版社。
鄭婉君,2005,〈臉部整形美容醫療情境中的女性身體經驗〉,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碩士論文。
★影片:與整型相關之影片,暫訂:「醜女大翻身」

W12

5/12

年輕男女的身體煩惱
張佳琳,2005,〈胖女孩的光芒﹕高中胖女孩對自我體型的觀感與身體經驗〉,高醫性別研究所碩士論文
Mimi Nichter,2001,少女weight的煩惱,王紹婷譯,新新聞。
★由同學訪談一名對體重(女生)、身高(男生) 煩惱的人,男女各半,再進行討論。
《單元四:健康與公共議題》

W13

5/19

專家演講,戶外教學:AIDS/HIV
性健康:HIV/AIDS、性病防治、對性病的正確認識
★邀請愛滋希望工作坊講員李夢萍演講

W14

5/26

專家演講:性別暴力與健康
★邀請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黃志中演講